最新消息News

暗夜過後 Through Darkness, Water Remembers |井早智代個展

展覽名稱|暗夜過後 Through Darkness, Water Remembers |井早智代個展

展覽地點|新竹市鐵道藝術村-人文休憩區

展覽日期|2022年10月25日(二)- 2022年11月13日(日)

開幕日期|2022年10月30日(日)下午2:00

 

 

 

▎藝術家展覽自述 ▎

這次的展覽是延續我年前在鐵道藝術村的展出:當時我因為疫情無法入境台灣,因此和智邦藝術基金會的總監育萱討論後,我們決定在我無法親至到場的狀況下,先展出仍在創作中的進行中的樣貌;等邊境解封我可以入境台灣後,再把展覽完整呈現。

 

展覽的計畫緣起,始於我2017-2019年間走訪了台灣和韓國。2019年我獲得一個機會,以兩國的歷史悲劇、人權迫害、自由民主等議題來創作並展出。這些議題包含台灣於1947-1987年間發生的228事件、白色恐怖,以及1980年的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而2019年的展出機會,又是因為我從2012年起,持續不斷以西藏人權議題所創作的系列「來自德蘭薩拉的圖畫」相互連結。

 

在我的旅途上,我遇見了許多投身於社會運動女性朋友,分別身處於台灣和韓國的他們;在他們之中有些人甚至在為民主、自由奮鬥的過程中,經歷和所愛之人的生死別離。

 

另一個令我難忘的經歷,是我在光州駐村展覽期間,前往藝廊路上每天會遇見一尊女孩的雕像。這是一尊紀念日本殖民統治期間「慰安婦」的雕像。每當我凝視女孩雕像的臉,我便感到難以言喻的沈重,這種因為我國軍事政府所造成的傷害。這些經驗啟發我以女性為題材來創作,我希望能夠以非政治的觀點,但保有身為女性的共感,用感受傷痛並嘗試和解的精神來創作。

 

除此之外,從今年年初開始,我更把我的創作觸角延伸進世界的角落和歷史之中。此時此刻,戰爭、暴力迫害、人口販賣、種族滅絕、難民危機、抗議不公正以及自然災害正同時在世界上發生中。

 

我在新聞裡,看見許多流淚傷痛的面容。

我在故事裡,讀到殺謬和死亡。

 

我想像過去的女性同胞們被權力、貪婪和歧視吞沒,我將他們的面容與目前正深陷苦難的人重疊。

 

所謂的過去,並沒有被圓滿結束;而那些沒有被正當對待、或是獲得和解的,都並非過去。我們所目睹的世界是過去的延續。


----------------------------


當你忘記時,我迷足黑暗。 

當你原諒時,我自由如水。 

手足,手足,手足,當我們記起時,我們相聚相依。 

編號,編號,編號,當我們遺忘時,我們支離破碎。 



節錄自zine 《路徑 volume 6 》賴雯淑 詩作《原諒是為了給予,遺忘是為了拿取》

---------------------------- 



我們可以為這些受到傷害的人和地球上的大家所做的,即是記住他們並把他們放在心上,以不同的形式把他們的故事傳承下去。

 

即便這次的展覽是我這兩年創作的最後一次呈現,但它距離完整還差距甚遠。我做的田野調查以及資料查閱,都僅是水池中的一瓢水。如果,每一個人包含我自己可以不斷去承認、表達,向世界的傷痛伸出援手,那我們就可以把稱之為希望的容器填滿。

 

 


 

▎藝術家簡介 ▎

井早智代出身於日本三重縣,目前定居於加拿大溫哥華,她從2000年開始獲得加拿大的永久居留證。井早智代的作品曾在南韓、臺灣、泰國、日本、印度、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國展出,並同時包含國內外的公共或私有藝術收藏。他也曾參與過許多垮國駐村計畫並榮獲加拿大國家藝術委員會、英屬哥倫比亞藝術委員會的獎金支持。井早畢業於東京的立教大學(Rikkyo University),並有著加拿大亞伯達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碩士學位。

 

 


 

指導單位|新竹市政府、新竹市文化局

主辦單位|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智邦藝術基金會

媒體協力|Arttime藝術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AF智邦藝術基金會 |https://aafoundation.tw/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新竹市東區花園街64號

➤營業時間 | 10:00~18:00(週一休館)

➤電話 | 03 562 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