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計畫 Projects

風光串新竹–2020鐵路沿線藝術計畫

「風光串新竹  2020鐵路沿線藝術計畫」是一個透過「藝術創作」和「民眾參與」,進行「地方連結」的藝術計畫。計畫範圍以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和新竹車站之間的沿線區域為執行基地,透過4位藝術家,15場活動規劃,期待活化此區域成為新竹市環境的文化細胞之一。
 
「鐵道」是連接都市跟都市,或是地方跟地方當中一個重要的「交通系統」;然而,「火車站附近」反而是都市的「邊緣」。「風光串新竹 --- 2020鐵路沿線藝術計畫」就是要去關注,位在都市邊緣,新竹市火車站到新竹市鐵道藝術村之間的沿線區域。
 
結合新竹市文化局2016年舉辦「新竹市國際地景藝術節」的4件作品,以及這次參與創作的藝術家:林君晏(台灣)Mario Weinberg (德國) Tamas Szvet (匈牙利)的創作,策展團隊在區域內勾勒出一條明確、生動又有趣的「藝術作品小旅行」路線,並結合「美感教育」概念的導覽解說,讓民眾有機會在生活場域裡,和藝術作品進行最直接的接觸。
 
在人行道定義不明確的沿線路段,看似閒置的開放場域,又或著藝術村後方的鐵道公園等地,實際使用東海大學建築系所設計的「移動式家具」,開啟在地區居民和公共空間新互動關係。「移動式家具」所提供的暫時性功能,讓個人空間得以延伸,豐富了公共空間被使用的多元可能。
 
活動期間又適逢中秋、雙十連假,結合全台最熱門的團體活動「中秋賞月烤肉」,策展團隊也在10/3() 19:00安排一場小型的「中秋板凳小聚」,讓大家自備板凳、攜帶環保餐具,一起到鐵道公園來欣賞里民們練習的舞蹈表演,跟著能夠凝聚團體的鼓聲,感受節奏和脈動,品嚐簡易烤肉、飲品,和街訪鄰居交由,共度中秋!
 
「風光串新竹 --- 2020鐵路沿線藝術計畫」是一個透過「藝術創作」和「民眾參與」,進行「地方連結」的藝術計畫。在風 (新竹風) 和光 (新竹人)的交互作用下,即便是邊緣地帶,也能在長期串連、碰撞的作用下,成為城市中重要的文化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