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計畫 Projects

一場友善平權的藝術展覽實驗

20228月藝術基金會透過「財團法人智邦文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天主教台南市私立蘆葦啟智中心 」的協助下,近一步認識台灣的身心障礙者服務機構。繼2021年和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光之藝廊合作後,延續藝術的開放性和實驗性,在公共空間中企劃一場由服務對象、機構、藝術家、大眾等可以共同參與的展覽;透過展覽,希望增進每一位參與者對彼此的認識。

 

有鑒於不同群體共同參與的前置溝通非常重要,因此過程中以藝術基金會及文教基金會為首,首先邀請不同機構同時透過線上會議及線下工作坊,建立共識,交流經驗,逐步形成彼此支持和協力的系統。除此之外,藝術基金會也為此次參與的3間服務機構,媒合3位對於此議題有興趣的藝術家,讓藝術家在了解機構的生態和場域後,設計參與式藝術活動,和服務對象、機構內部的社工、教保員一起互動學習,共同創作作品。

 

籌備將近一年的展覽於202385日到93日於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展出,參與者包含7間機構、3位藝術家以及大眾互動區域,現場更邀請公司晉用視障咖啡師週末駐點提供手沖咖啡服務,號召員工前來展場擔任志工,共同實踐公共空間裡的多元共融。


機構方代表參與工作坊,創作自己的自畫像及團體合影。

駐村藝術家黃楚翔帶領服務對象一起進行彩繪課程

服務對象親自為參觀者介紹作品 () 參觀民眾聆聽作品中的自我介紹的語音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