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計畫 Projects

除了眼淚:烏俄戰爭底下的面孔

2022年財團法人智邦藝術基金會與烏犬劇場,於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舉辦兩場與烏俄戰爭議題相關的互動劇場工作坊,八月份為「除了眼淚:一場航向另一顆心的沈浸之旅」,十二月份更名為「除了眼淚:烏俄戰爭底下的面孔」。參與的學員透過卡牌遊戲和與角色的互動,更身歷其境地共感烏俄戰爭所面臨的處境,藉由表演藝術的帶入及學員彼此意見交流,更深入思考戰爭的議題。

 

活動簡介  

在這個工作坊,沒有長篇大論的演講、沒有桌子給你抄筆記、沒有學院派吊書袋,我們將時間倒轉,回到那個轟響睡夢的凌晨時分,從一個四歲小女孩的家庭,分散兩國三城市的故事開始,讓學員們「參與」進故事裡。內容包含:探討家的必要條件、布查大屠殺、馬里烏爾波爾圍城戰、頓巴斯地區的處境、難、資訊戰、人道走廊、戰俘營....等,看見俄烏戰爭的前世今生。

無需擔憂在參與前對烏俄了解多少,透過專業演員扮演特定角色帶學員入戲及卡牌遊戲等,一同打開在戰爭中被化約為數字的面孔,討論「人」在當下的選擇。以及,身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我們能如何活著。



學員回饋 

學員後續回饋滿意度非常高,有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進入到不同角色的觀點,以及互動性的遊戲設計。工作坊的結束,參與的學員心情都很沈重。因為真正進入到戰爭下之後,事情會複雜到超乎想像,但每個小事件卻都會影響許多人的生離死別,本次工作坊確實讓學員有更進一步思考戰爭議題,也讓學員更深的同理戰爭的處境。


 

學員們回饋覺得印象深刻精彩的部分:

-「可以與人雙向交流,並透過故事以及抉擇讓我們能更深入其中,同理不同人的處境與想法。」

 

-「可以身歷其境的體驗到烏克蘭人逃亡的感覺,還有演員投入角色的情緒讓我們訪問,十分印象深刻。」

 

-「我喜歡不同意見交流彼此衝擊激盪的結果!我得到關於更多背景知識與對這件事情有深入的了解,完整也不完整 因為這場戰爭尚未結束。很高興能夠在討論議題用不同的方式呈現 突破我原本對藝術的想像,也在短短六個小時,和一群人互動!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這是我除了對於戰爭的認知外的另外一層的收穫!」

 

-「讓我更認識了烏俄戰爭,我最喜歡的是以不同角度去探討烏俄戰爭,有兩方,以不同身分以演員方式呈現,我們訪問他們,去了解他們的心情他們的想法,不同人的背景故事,每個人都很有意思,雖然很多往往是不好的結果,但每個故事都讓人印象深刻,我們每一個不同的選擇,也會讓結果不一樣,也讓我知道我們現代還是有戰爭,讓我知道我要更珍惜生命把握當下,把每一天活成最後一天。」

 

-「以為自己對烏俄戰爭有一定了解,卻沒有了解過頓巴斯地區的情況,自己終究只接收單一方立場媒體的說詞,沒有更立體的去了解烏俄戰爭。 讓我們以第一人稱代入逃難的家庭和教師,我可以從更多的角度去想烏俄戰爭這件災難和人們會遇到的困難,尤其喜歡子玲說的那句:人不是數字。」

 

-「參與實境遊戲,聽故事與演員提問環節,覺得故事講的很精彩,演員表演也讓人身歷其 境。」

 

-「你們很用心!覺得能上這麼親身經歷的兩天歷史課很值得,也很深刻,以前置身事外的戰爭,現在覺得要更多的在意、關注、思考」

 

-「我覺得這種形式的工作坊挺有意思的,讓我了解戰爭之下新聞稿上的數字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每個人都有屬於 自己的故事、各種原因和苦衷亦或是初衷。這種方式讓我重新審視自己認識這場戰爭的方式。」

 

 

後續效應 

20228月份工作坊之後,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金鐘獎兒少節目)節目製作人看見網路發佈工作坊成果,前來與烏犬劇團洽談。他們與報導者合作,也想要從烏俄戰爭設計青少年節目,來讓台灣的青少年去思考國際情勢。烏犬劇團後來加入節目企劃與拍攝,在6集烏俄戰爭特別節目裡會佔2-蘇菲與她的戰爭(上/下),本期節目也入圍「2023 美國聖地牙哥國際兒童影展」。

 

|影片連結|

《小O事件簿》EP147:蘇菲與她的戰爭(上) https://youtu.be/mDS7YdawwCI

O事件簿》EP148:蘇菲與她的戰爭(下) https://youtu.be/UtQaLA_iUGk



▲2022/8月份工作坊照片紀錄


▲2022/8月份工作坊照片紀錄

2022/12月份工作坊照片紀錄


▲2022/8月份工作坊照片紀錄


2022/12月份工作坊照片紀錄


▲2022/8月份工作坊照片紀錄


2022/12月份工作坊照片紀錄